2022年12月4日 星期日

鍛鍊心理韌性-培養堅強的孩子

輔導主任黃瑟雅暨輔特團隊

多次親職晤談或座談會中常遇家長焦慮說著….「我家小孩碰到點困難,就撒手哭鬧、直接放棄…」「我家小孩就是怕生,老師幫忙請同學主動找我小孩玩,免得孩子孤單」「同學都沒愛心,不會保護提醒我孩子,幫他交功課,害他被登記覺得難過,他就是心思敏感的小孩….」

就全人觀點,人本質存在人我、人與社會、人與自然關係中,然人生艱難,很少人能夠沒有創傷的走完全程。我們不追求贏在起跑點,但希望孩子能「願意一直跑」,這樣終究才有正向面對挑戰,將生命經驗內化為茁壯的養分。

讓我們反思,所謂「父母保護孩子的責任」您我承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擔過載了嗎?我們會要求自己~保護孩子要有好老師、好同學、好成績甚至好心情、好友情嗎?古諺有云「父母之愛子,則為之計深遠。」而此計何為良計?才不至於讓孩子成為巨嬰?是的~我們需要鍛鍊心理韌性-培養堅強的孩子!

分享一些陪伴孩子提升心理韌性的做法

一、具體讚美不浮誇:具體描述加上肯定式的鼓勵可以提升孩子的自我效能感。抽象浮誇的讚美導致孩子不敢犯錯或外在歸因。而遇到失敗,一味的稱讚或許會讓孩子否定內在的挫敗感,讓真實難受感覺沒有宣洩,養成壓抑、否認負向情緒習慣。

二、信任支持要容錯:給孩子機會面對挑戰,家長得放下過度關愛的眼神,真心信任與支持,藉由營造成功經驗,有助增加孩子自我價值信念。最重要的是鼓勵「試錯」,並陪伴引導孩子平和的以正向意念嘗試不同方法迎向挑戰,甚至是「山不轉路轉」的應變力,慢慢的培養臨危不亂的挫折容忍力。

三、面對理解再出發:孩子遇挫折,透過陪伴聆聽,協助步步釐清好好討論,試著找到未來可改變的方法。人間清醒的必須是家長,同理孩子的感受,但並不必然要找出「加害者」,家長莫過度自責或怪罪他人!我們正在培養孩子發展心理韌性,不只是耐挫力,更是越過逆境的復原力,甚至能從傷害、錯誤、挑戰、壓力中獲益。

能影響人生幸福與否,並不是「不遇到艱難」,而是「能跨過難題」。孩子喜歡打怪,是因為克服障礙就能升級,鍛鍊心理韌性也一樣,讓孩子在我們的溫柔支持、智慧陪伴下,一點點地累積功力、一天天地長大茁壯!


沒有留言: